星期六, 6月 11, 2005

借問字體何處買,牧童遙指互聯網

老實說,我在香港居往,購買中文字體是比較容易的。差不多每個較大型的電腦商場內,都會有售賣軟件的商店可讓我買到各式字庫。但是,假如你居往的地區沒這麼方便,很難找到有中文字體售賣的商店、或是工作到深夜,突然需要某一個字體而剛巧你手上的字庫沒這款字、又或是你不想買一大盒的字庫回來,但實際只有一兩款是需要的,因此希望可以只買某一款字體。那麼,在互聯網上選購,是唯一的途徑了。

好可惜,能在網上合法地買到中文字體的網站,也是很少。有部份字體生產商設有自家的網上商店,例如台灣的文鼎科技。但可惜文鼎只出售整個字庫(如在實體商店一般),也沒有網上下載的服務。而台灣的另一家廠商華康(威鋒數位),亦自行設立了網上商店來出售字體。但他們則同時提供單一字體購買,和網上下載的服務。

在中國大陸,比較大的字體廠商有兩間:方正電子和漢儀公司。但兩者皆沒有設有自家的網上商店,不過方正則和 Myfonts.com 合作。用家可以在世上數一數二的 MyFonts.com 網上商店內買到方正的每款字體。最後,當然也要為我的小店賣一下廣告,在中文字型網的小商店內,也可以買到我暫時唯一一個中文字體:硬黑體。

沒有留言: